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新闻
2013-11-18 14:12:31  管理员

2013级卓越工程师班水工专业学生参观牛栏江调水工程

    根据卓越班人才培养模式,为了增加卓越班水工专业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和了解,1117,在中心教师黄海燕、李艳娟老师的带领下,2013级卓越工程师班水工专业27名同学赴牛栏江调水工程重要枢纽之一的干河泵站,进行专业认识实习。

经过近3小时的车程,大家来到了牛栏江调水工程项目部,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牛栏江调水工程的概况和建设意义。牛栏江调水工程2008年底正式开工,至20136月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工程总投资84.26亿元,德泽水库、干河泵站和输水隧道是牛栏江-滇池调水工程的三大主体工程。在德泽大桥上游4.2km的牛栏江干流上修建坝高142m、总库容4.48亿m3的德泽水库;在距大坝17.3km的库区建设装机90Mw、扬程233m的干河提水泵站;建设总长为115.85km的输水线路,由泵站提水至输水线路渠道,输水线路落点在盘龙江松华坝水库下游2.2km处,再利用盘龙江河道输水至滇池。设计引水流量为23 m3/s,多年平均向滇池补水5.72亿m3。工程建成后近期任务是向滇池补水,改善滇池水环境和水资源条件,配合滇池水污染防治的相关措施,达到净化水体和生态修复的目的。作为昆明市的备用水源,通过增加输水量,可提升昆明市应急供水的能力。经后续工程的配套完善,远期目标可实现向曲靖市供水,解决曲靖供水紧缺的问题。

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曲靖市会泽县田坝乡和昆明市寻甸县河口乡交界处干河村附近的干河泵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泵站的施工区域和主控机房,并乘电梯到达位于水下数十米深处的地下厂房,看到了泵站的主体机组设备。泵站采取单级提水方式,安装4台水泵,单机功率22.5Mw,总装机90Mw,设计流量为23m3/s,设计扬程221.2m,最大提水扬程233.3m,从单机单级程度讲,这个扬程高度堪称亚洲之最。工程竣工后,每年将有近六亿方牛栏江水从德泽水库库区经泵站提升221.2m的高度后到达输水通道,源源不断地从输水通道自流到100多公里外的昆明置换滇池水。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意识到牛栏江调水工程对改善滇池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掌握了泵站提水的基本原理,对相关设施和设备的功能和运行有了学习和积累,为以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基础!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感慨到:虽然坐了一天的车挺累的,但能看到如此规模宏大的工程,学习到那么多的知识,非常值!

版权所有©2013 云南农业大学  农业工程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650201, 中国昆明
0871-65227285 
 E-mail:1092832799@qq.com